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過去十幾年來,為了解決大高雄地區用水的問題,水利單位陸續提出了美濃水庫、高屏大湖(又名:吉洋人工湖)、曾文越域引水等大工程。

美濃水庫在人民堅苦的抗爭下暫停了,高屏大湖則在地方民意的壓力下,連年預算被刪除;不幸的是,「曾文越域引水」在人民的抗議聲中還是強勢動工,但是,2009年的八八水災重創高屏溪流域,越域引水計畫竟是由老天爺宣告終結。

這項經驗告訴我們,在全球越來越極端的氣候情境下,傳統的水源開發建設已到了不得不修正的時候。

然而,令人遺憾的是,政府的水資源政策還是一味的工程導向。
高屏大湖計畫,在八八水災後,水利署竟暗渡陳倉,在「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」,夾帶了161億的預算,準備強勢執行。


高屏大湖的興建將毀棄700公頃的良田,與農民搶奪灌溉水,惡化區域淹水;美濃水庫則位處斷層帶,有崩壩風險,且嚴重破壞生態,二個方案的經濟效益極差,且將禍延子孫。

高屏民間社會基於對土地水文的深入了解,已整合出符合「環境友善,城鄉互惠」,極端氣候下最優先的調適策略──「永續高屏水行動」方案,希望透過民間和政府的合作,化解十幾年來水資源開發的爭議,找出最大共識,共同採取真正具有永續性的行動。


我們的方案是:
1.改善漏水:大高雄地區只要降低漏水率10%,就可以增加每日供水15萬噸以上。
2.水回收再利用:每日供應工業用水30萬噸。
3.藍色東港溪:枯水期每日可提供48萬噸的水源,豐水期更高達每日98萬噸。

改善漏水、污水回收、藍色東港溪三個方案,就可以創造出每日近100萬噸的民生用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