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功祕笈

Q1:官方宣稱興建『高屏大湖』的目的為何?

A:水利署指稱高雄市未來會有『自來水短缺』的問題,所以要興建『高屏大湖』。


Q2:『高屏大湖』預定地在哪裡?

A:『高屏大湖』共有A、B、C、D、E5個湖區。A+C湖區坐落旗山,B+D湖區位於美濃,E湖區則位在屏東縣里港鄉瀰力村,總計面積697公頃,計畫往地下開挖12公尺,同時在地面上築起3~5公尺高的堤防。


Q3:『高屏大湖』要花多少錢?

A: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簡報資料,『高屏大湖』C+D湖區的預算高達161億元(每天供水14萬噸)、E湖區的預算也要120億元(每天供水10萬噸)。


Q4:沒有『高屏大湖』,高雄真的會缺水嗎?

A:『高屏大湖』在2002年即通過環評審查,但是因為問題重重,所以預算連續遭立法院刪除,到2013年都無法動工。

從2002年到2012年,高雄市的自來水配水量從每天192萬噸下降到179萬噸,證明過去11年沒有『高屏大湖』高雄也沒有缺水。


Q5:沒有『高屏大湖』,高雄就沒有水庫了嗎?

A:高雄現在就已經有好多水庫了,從北到南有『南化水庫(有效容量101.58百萬立方公尺)』、『阿公店水庫(有效容量16.67百萬立方公尺)、『澄清湖水庫(有效容量3.37百萬立方公尺)、『鳳山水庫(有效容量7.51百萬立方公尺)』。

除了這些傳統的水庫,還有『高屏溪攔河堰』以及在一大堆的『伏流水井』與『地下水井』,負責維繫高雄的穩定供水。


Q6:高屏溪攔河堰取的水,為什麼有時候會很混濁?

A:高屏溪承接楠梓仙溪、美濃溪、荖濃溪、隘口溪與隘寮溪等支流,水量(地面水+伏流水+地下水)非常豐沛。

高屏溪攔河堰就設置在高雄市大樹區大樹國小對面,取的是高屏溪表層的『地面水』。

就大地環境來看,台灣位居太平洋火環帶,幾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等的地震發生加上高雄山區的地質大多為『砂岩』,而且每年的颱風會帶進可觀的雨量,所以,高雄山區先天就很敏感、脆弱、易崩塌。

就人為條件來看,保護土地的最佳守護者是『天然林』,但是人類伸出魔爪破壞天然林,例如:伐木、林相變更、林相改良、種植生薑、開闢大馬路、興建溫泉旅館、寺廟等,高雄山區的天然林面積已經大幅減少,保護土地的的功能就大大地減弱。 

所以,只要到那瑪夏、桃源、茂林、霧台等高屏溪支流的山區走一趟,就可以發現大面積的崩塌、裸露地。

但是,上游山區崩塌、裸露要和下游高屏溪的『地面水』混濁相連結,還必須有另一個啟動機制-『下雨』。當老天爺下雨後,雨水沖刷崩塌、裸露地,將土石帶往下游,這就是高屏溪『地面水』混濁的原因。

『雨』是『地面水』混濁的必要條件。如果老天爺沒有下雨,土砂就不會受擾動,高屏溪攔河堰取的『地面水』就會乾淨許多。


Q7:高屏溪『地面水』混濁時,該如何因應?

A:上一題(Q6)有提到,高屏溪『地面水』會混濁的必要條件之一是『下雨』。

既然老天爺有下雨,除了會帶來豐沛的『地面水』,這時候『伏流水』與『地下水』也會藉由雨水的補充而很充沛。

而且,『伏流水』與『地下水』因為經過砂石層的過濾,就會乾乾淨淨、不會混濁,這時候就可以用『伏流水』與『地下水』來替代濁濁的『地面水』


Q8:『伏流水』穩定嗎?

A:牛頓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敲到頭殼,進而發現了『萬有引力』定律。

『地面水』、『伏流水』與『地下水』這三種水,依水平高度由上往下排序是:『地面水』、『伏流水』然後『地下水』。

『萬有引力』的作用與水往低處流的不變原理下,『伏流水』的水量一定會比『地面水』穩定,只要有『地面水』的時段,就一定會有『伏流水』。

而且,『伏流水』因為不受太陽曝曬,所以沒有日照蒸發的問題。

台塑公司、中油公司和自來水公司都在高屏溪取『伏流水』數十年了。

另外,1926年鳥居信平在屏東縣林邊溪建置二峰圳取『伏流水』設施也已經運作將近90年了,可以供全民借鏡~ 


Q9:『伏流水』會不會很貴?

A:自來水公司花5.5億元,就可以在高屏溪畔取每天20萬噸『伏流水』,讚啦! 

(資料來源:2011年7月28日的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工作小組第4次會議』報告書)

水利署計畫花120億元挖高屏大湖E湖區,才增加每天10萬噸水資源,遜啦!



Q10:2013年4月,高雄地區開始實施第一階段限水:夜間『減壓供水』為什麼『減壓供水』可以節省水資源?

A:自來水公司為了節省自來水,從夜間11點到凌晨5點,實施減壓供水。

其原理是,高雄的自來水管漏水率高達26%,平均每天漏水45萬噸。當水公司降低輸水壓力,就可以減少自來水漏水量。

但是,減壓供水只是治標不治本,改善高雄的自來水管漏水率才是正道。



Q11:國際上,其他城市改善自來水管漏水率的效果如何?

A:東京漏水率只有3%,台北市也正努力改善中,高雄在改善漏水上卻原地踏步。


Q12:為什麼『高屏大湖』被旗山、美濃與里港鄉親視為『超級抽水機』?

A:高屏大湖E湖區的水源是『南化水庫』溢流水,但是『南化水庫』溢流水只限6月到11月的豐水期才有。請問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從哪裡引水進高屏大湖?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取當地的地下水!

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環保署的審查會上也承認:高屏大湖開挖後,周遭地下水會減少。


換個角度來看,如果高屏大湖到頭來只是個超級抽水機,何必花費120億元,又破壞大面積良田?!


Q13:為什麼『高屏大湖』的預算可以瞬間減少好幾十億元?

A:魔術,又稱幻術、障眼法,魔術的基本效果『移位(Transposition)』是指將某物從一處消失而從別處出現。

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,經不起全民的考驗,所以也施了魔術。將原本『內含』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『土庫自來水淨水廠』工程(34.78億元),『切割』給自來水公司負責,接著對外宣稱高屏大湖的經費『只要』88.87億元!


我們不支持高屏大湖,當然也反對興建『土庫自來水淨水廠』


Q14:為什麼『高屏大湖』轉向從E湖區先開挖

A:高屏大湖總共有A、B、C、D、E,5個湖區。

在2011年之前水利署還是一直鎖定從C、D湖區(高雄市旗山、美濃區)先開挖,但是為什麼2012年卻改變心意,從E湖區(屏東縣里港鄉)先開挖?!

水利署很清楚,從工程技術的角度來看,E湖區因為地勢最低、
地下水位離地表最近(2~4公尺),所以是高屏大湖5個湖區裡面最不適合開挖的選項。

但是,屏東縣里港鄉不像美濃地區擁有濃厚的社區自主意識,
對政府來說是個相對容易『擊破』的對象。這就是政府改變心意從E湖區(屏東縣里港鄉)優先開挖的現實考量。
 

如果,政府分化高雄、屏東鄉親的詭計得逞,導致E湖區真的開挖,我們相信A、B、C、D湖區也會接續淪陷!

所以,
民間團體相當清楚,我們沒有條件在高雄與屏東之間劃一條界線。守住E湖區是此役的重要一戰。


Q15:從各個角度看,高屏大湖的必要性與正當性都站不住腳,為什麼政府要執意推動?

A:『水』一直不是高屏大湖的真正目的,炒地皮圖利財團才是。


Q16:2013年1月9日,在環保署舉行的『高屏大湖』專案小組審查會,為什麼讓眾多現場媒體暴跳如雷

A:1月9日,高屏大湖專案小組主席成功大學林慶偉教授裁示:通過E湖區開發案與全案退回經濟部兩案並呈,現場的媒體紛紛表示無法接受,事後有多篇文章甚至商業周刊也提及此過程。

簡單說,現場媒體朋友覺得專案小組會議中,已經就高屏大湖議題討論非常清楚,顯示此開發案有一大堆問題與不合理之處,照道理應該做出不得發的決定。

但是,主席林慶偉在閉門會議階段,與環保署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合作,主導做出兩案並呈的決定,讓媒體當場反彈,砲轟聲不斷。


Q17:我要如何為抵制高屏大湖盡一份心力?

A:『高屏大湖』問題多多,歡迎大家將此網誌介紹給更多朋友認識。

同時,也可以寫信給行政院長,為抵制『高屏大湖』出一份力氣。 


Q18:我要如何獲得更多『高屏大湖』的真實資訊?

A:歡迎朋友們進入『地球公民基金會』網站,就可以獲得更多資訊與相關新聞。


Q19:『高屏大湖』的最新進展如何

A:截至2013年4月止,高屏大湖的最新進展是在環保署2013年3月13日舉行的環評大會中,以10:6的票數,決議將高屏大湖一案退回經濟部,針對土地利用、水資源調度管理、多元替代方案及開發必要性等多項疑慮重新通盤考慮


Q20:『國道十號-里港交流道』和『高屏大湖』的關聯如何

A:『里港交流道』與『高屏大湖』在環評和預算皆已經切割、獨立。

 『里港交流道』的環評和預算皆完成,所以可以施工。但是,『高屏大湖』在環評和預算皆尚未完成,所以依法不能施工,除非政府帶頭知法犯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