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屏大湖-問題多多

位於高雄美濃附近的高屏大湖(又名:吉洋人工湖)計畫在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的強烈反對下,連年預算被立法院刪除,以致至今並未動工。然而八八水災後,水利署竟暗渡陳倉,在「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」中的「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」,夾帶了161.53億的預算,強勢執行此一工程的態勢非常明顯。


一、惡化區域淹水

       高屏大湖預定地目前是毛豆種植專區,很恰巧在6月~10月的颱風季節,因為氣溫太高無法種植毛豆,所以高屏大湖預定地也是颱風季節的『天然滯洪池』,幫忙吸納雨水與地表徑流水,讓周遭社區舒緩淹水之苦。

一旦高屏大湖開挖後,將在湖區周遭築起3~5公尺的堤防。到時候,可以吸納地表徑流水的面積將大幅度減少,周遭社區旗山廣福、美濃吉洋與里港瀰力、土庫等區域雨季淹水情況勢必惡化,損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。



二、凱子花大錢,效益極差

開挖高屏大湖CD湖區,面積共284.9工程經費需求就要161.53億元,預期增加供水量卻只有少少的每日14萬噸

開挖高屏大湖E湖區,面積共183公頃工程經費需求就要120億元,預期增加供水量卻只有少少的每日10萬噸

然而,台北市改善自來水漏水,只花55億元,就可以增加每日15.8萬噸自來水
 
同時,自來水公司在高屏溪畔裝設伏流水井,不用開挖良田,只花5.5億元,就可以每日取水20萬噸


三、枯水期搶農民灌溉用水、地下水

高屏湖計畫於枯水期引用『獅子頭圳』農業用水,此舉勢將迫使美濃地區一期稻作因為缺水而休耕,嚴重剝奪美濃地區農民生存權,農民群起抗爭毫無意外

高屏大湖E湖區的水源是『南化水庫』溢流水,但是『南化水庫』溢流水只限6月到11月的豐水期才有。請問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從哪裡引水進高屏大湖?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抽取當地的地下水!

      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環保署的審查會上也承認:『高屏大湖開挖後,周遭地下水會減少。』 


四、高屏大湖沒有辦法儲水

高屏湖預定地是楠梓仙溪、美濃溪、荖濃溪、隘口溪與隘寮溪的沖積扇平原,地質為細砂與卵石,所以地下水非常豐沛。在豐水期地下2公尺就有地下水,枯水期地下4公尺就有地下水,而且地下水交換、流動非常快速。
當『南化水庫』溢流水尚未引高屏大湖高屏大湖本身就會充滿地下水,就算溢流水湖,也會迅速消散變成和周遭地下水位同高。
  
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,因為『南化水庫』沒有溢流水,所以抽高屏大湖的水進高雄市區,就等於抽高屏大湖周遭的地下水進高雄市區。

簡單說,高屏大湖是一個破洞百出的大水桶,根本沒有儲水的功能。所以,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環保署的審查會上也承認:『高屏大湖開挖後,周遭地下水會減少。』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<圖說:即使是2月份枯水期,地下水還是源源不絕湧進高屏大湖試驗池!證明高屏大湖沒有儲水能力。>




破壞良田、扼殺外銷毛豆產業

高屏湖目前是外銷毛豆專區,而且台灣的外銷毛豆是全世界品質最好、價格最高,同時還供不應求,日本客戶一直台灣能夠擴大毛豆種植面積。

但是,當大湖開挖,良田就消失不見,勢必扼殺毛豆產業競爭力,同時影響毛豆種植、冷凍加工等業者與員工上千戶賴以維生的家庭